【網球肘】3大成因、症狀逐一睇,了解治療、拉筋及舒緩方法。(2024年專家意見)

試想想近來是否做不到這些動作:

1.前手臂痛至舉不起來,一動便痛

2.開不到門

3.拿起水杯、刷牙都有困難,手臂痛或手肘痛

網球肘3大成因、症狀逐一睇,了解治療、拉筋及舒緩方法_ANKH機能再生
了解網球手症狀、成因、治療及舒緩方法。

若做以上動作有困難就可能是網球肘,不但影響手臂或手肘的活動,連照顧自己都難以做到。

到底網球肘有何成因、症狀或特徵?網球手有什麼治療或舒緩方法?下文將一一為你拆解。

 

網球手是什麼?
原來與這肌肉有關

 

網球手或網球肘(Tennis elbow)屬於什麼痛症問題?答案是前臂的肌腱炎

由於過度運用前臂肌肉或手腕1,令腕伸肌腱手腕伸肌受傷所引起之慢性發炎,甚至出現撕裂傷。2

只要試試以下簡單動作,

就可知道手腕伸肌所在位置:

1.將左手手指輕放右手前臂外側

2.右手腕向上屈及用力握拳

3.左手會感覺到右前臂外側位置上,
有一塊肌肉突起來,就是手腕伸肌

手肘、手臂結構解剖圖看網球手
從手肘結構看網球手。

如上圖所示,手腕伸肌由手腕延伸到手肘外側,即是肱骨外上髁(Lateral epicondyle of humerus)位置。

而網球肘的正式名稱,是肱骨外上髁肌腱病變(Lateral elbow tendinopathy)。

事實上,網球手是常見痛症問題,而ANKH機能再生已為13萬人去痛及強化機能,當中不乏網球手客戶。

他們都將痛症問題交托給ANKH機能再生,不妨登記其獨有的「RDS+極速去痛技術」消除網球肘。

ANKH機能再生作為第一間企業榮獲香港醫護學會肯定,獲得「最受醫護人員信賴痛症治療品牌大獎」及「最受醫護人員信賴最高榮譽去痛技術大獎」,客人去痛成功率症復發率更達95%*。

 

網球肘症狀或特徵全面睇

 

要測試自己有沒有網球手,只要做以下動作就知道。

做這些動作時手肘痛-網球肘症狀
做以下動作時出現手肘疼痛症狀,就可能有網球肘。

 

1.提高或屈曲手臂

-抹窗、揮動球拍或提取重物

 

2.手握物件

-握筆、飲品、手提電話等


3.轉動手腕或手臂

-如進行開門、扭開樽蓋、扭毛巾

 

進行這些動作時,受網球肘困擾人士的手指、手腕或手臂要用力,不論是向上或向下彎,均會引起手肘外側痛、乏力的症狀或特徵。

而且有機會延伸至前臂肌肉痛、手腕痛及手背痛。3

ANKH機能再生已開業15年,曾遇到不少受網球手困擾的人士,他們常面對手部活動幅度降低的症狀,影響到日常生活。

從事文職的客戶馮先生亦有相似經歷,有手肘痛數個月,伸直手、刷牙、洗臉都有困難,心情大受影響,其後到ANKH機能再生接受療程。

在完成療程後,他分享最大的感受是,做扭毛巾這一個簡單的動作,手肘不再痛,能夠如常生活,重新出發,令他十分滿意。


每個人網球手的情況都不同,最重要是到ANKH機能再生,由跨領域專業團隊進行詳細評估,再制定個人化的「RDS+極速去痛技術」去痛方案。

3大網球手成因或風險因素
你知嗎?


網球肘如何發生?主要成因是前臂、手腕、手指部位用力不當、過度操勞或重覆性受創所致。

經過長年日積月累,導致手肘位置的肱骨外上髁發炎和疼痛1,是中老年人士的常見痛症。

打網球時常使用相關肌肉和肌腱,故有「網球手」之稱,打羽毛球、保齡球等運動亦會引致網球肘。

然而,部份受網球手困擾的人士並非運動愛好者,到底原因是什麼?

除了運動創傷,與職業勞損姿勢不良肌力不足有關。

網球手常見於40至60歲人士,常在慣用手出現症狀。

此外,有研究指出,有糖尿病、吸煙人士出現網球肘的風險較大。

過度使用鍵盤打字或用滑鼠-網球手成因
不要以為打網球才會有網球手,過度使用鍵盤打字或用滑鼠都是成因之一。

以下為3大網球手成因:

 

1.經常重覆手部動作 

日常或工作上前臂或手腕反覆用力,進行伸展及屈曲動作是網球手主要成因。

高危人士包括:

重覆使用鍵盤滑鼠的白領、護士、老師、運動愛好者(包括羽毛球、網球、健身)、家庭主婦、廚師、髮型師、畫家等。1

 

2. 不正確運用手腕和手肘關節

平日使用手肘關節、手腕、前臂活動姿勢不當2,會增加出現網球手的風險。

-不正確姿勢用電腦

-使用煮食工具

-做家務

-提舉重物

使用手腕或手肘關節姿勢不正確-網球手的成因
使用手腕或手肘關節姿勢不正確,是出現網球手的成因之一。

 

3.前臂力量、柔韌度不足

尤其是先天因素或平日缺乏運動,會令手腕及前臂的力量和柔韌度不足。

在進行激烈運動、勉強提取重物時,受傷風險增加,是有網球肘的原因之一。1

 

網球肘可能由勞損、姿勢錯誤、肌力不足引起,到底網球真正根源是什麼?

馬上登記ANKH機能再生的「RDS+極速去痛技術」,進行以下3個步驟:

1.以先進儀器找出問題根源

2.由註冊中醫把脈問診

3.制定個人化「RDS+極速去痛技術」療程

 

看清網球肘治療方法 勿拖延

 

不少受網球手困擾的人士都會問:「到底網球肘要多久才會好?」

多數在兩年內康復,但若持續錯誤使用手肘、手臂用力,加重痛處的負擔,則可能令網球肘加劇,故此實際康復時間因人而異。

有些有網球手人士會自行買藥膏如止痛膏及肌肉放鬆膏、止痛貼、貼布、按摩槍、按摩球「自療」,卻只是治標不治本。

錯過治療的黃金期可能令痛症加劇,帶來不良影響,所以應及早處理。

網球肘如何治療?要看中醫還是西醫?

 

要解決網球手就要接受綜合、全面的治療方法

現將介紹中醫、西醫治療及一項中西合璧的去痛技術,幫助大家及早找出適合的去痛方法。

想了解更多網球手的治療方法,可參閱「【網球肘要多久才會好?】了解網球手中、西醫治療方法,讓手肘活動自如!」。

 

 

中醫治療溫經通絡

根據中醫學說,網球肘屬「痺證」範疇,因風寒濕痺或勞損,導致肘部經絡氣血不暢是主要成因。

在中醫治療方面,中醫會以針灸、跌打、拔罐、推拿按摩、中藥、正骨撥筋等綜合療法,通經脈、活氣血,因應有網球手人士的情況選擇不同的治療方法。

 

西醫治療消炎止痛

若受網球肘困擾人士未嚴重至需要進行手術治療,如開刀或肘關節鏡微創手術,藥物治療及物理治療是西醫治療網球手的主要方法。

 

西醫藥物治療

如有需要,經醫生診斷後 ,受網球手困擾人士可獲處方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(NSAIDs),以緩解由網球肘引起的疼痛與發炎症狀。

除了口服藥物外,亦可由骨科醫生對受網球手困擾人士打針,進行局部類固醇注射。

打針有機會造成關節的燒灼感、肌腱斷裂、皮下組織萎縮、色素沈著等副作用,請先咨詢醫生意見。

 

物理治療

網球肘的物理治療主要分為消炎止痛治療及運動治療2種。

前者有穿戴網球手帶或護肘、冷敷、超聲波、電療、高能量電磁波治療、衝擊波治療等。

後者則是指導受網球手困擾人士進行拉筋運動及肌肉鍛鍊訓練 。

 

解決網球肘
ANKH機能再生獨有獲獎技術

 

以上提及的中醫及西醫治療方法各有優劣之處,而ANKH機能再生獨創的「RDS+極速去痛技術」,薈萃世界頂尖科學及創新技術結合中醫經絡智慧。

透過中西合璧的方法,針對受網球手困擾人士的整體狀況,度身定製最適當的去痛方案。

ANKH機能再生-痛症健康集團擁有跨領域中西理療團隊,由中醫師、運動科學顧問、西醫、營養師、健康顧問及理療師組成。

而且擁有15年去痛、強化機能經驗,逾13萬真人實證,成功去痛率達95%*,屢次獲得正面評價。

每次收到客人的感謝信,是我們前進的最大動力。

ANKH機能再生客戶文職人員馮先生成功解決網球手分享
ANKH機能再生客戶文職人員馮先生成功解決網球手分享。

更多ANKH機能再生真實客戶分享可以到此連結瀏覽:https://ankh.com.hk/客戶分享

ANKH機能再生獨有的創新科研「RDS+極速去痛技術」採用各國高端專業儀器,包括獲歐盟CE認證的儀器解決網球手,從痛楚根源出發,達到標本兼治的去痛效果。

RDS+極速去痛技術」的去痛方案,分為3個階段。

-「R-Restore」針對網球肘問題修復痛楚

-「D-Detox」疏通經絡去瘀排酸

-「S-Strengthen」強化鞏固肌肉關節。

解決網球手方法-RDS+極速去痛技術-ANKH機能再生
解決網球手方法:「RDS+極速去痛技術」

此外,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,
是第一間企業榮獲香港醫護學會頒發:

-「最受醫護人員信賴痛症治療品牌大獎」

-「最受醫護人員信賴最高榮譽去痛技術大獎」。

而且於香港滙豐銀行支持、Business Innovator舉辦的《2022創新商業方案大獎》中,成為全港首間去痛症集團獲得「創新科技極速去痛技術」的殊榮,極速去痛成效毋庸置疑。

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,去痛成效備受肯定
ANKH機能再生屢獲殊榮,去痛成效備受肯定。

 

想大幅減低網球肘的復發機會,重獲健康,增強活力,立即登記「RDS+極速去痛技術」進行限量療程體驗。

 

學懂拉筋運動強化肌肉
舒緩網球肘

 

進行家居拉筋運動*有什麼好處?

接受適當治療配合運動,有助放鬆及強化手腕及前臂肌肉,並減輕肌腱黏連,從而解決網球肘。

手腕向上拉
手腕向上拉是常見的拉筋運動方式舒緩網球手

想學懂更多舒緩網球肘的拉筋運動,請參閱「【網球手】如何舒緩?推介7大拉筋運動及4種方法緩解!」文章。

 

 

若自行做了舒緩網球肘的拉筋運動一段時間仍未有改善,建議到ANKH機能再生接受「RDS+極速去痛技術」療程。

此療程會為受網球手困擾人士提供拉筋運動建議,強化其肌肉及鞏固手肘、手腕活動能力。

而且會應用先進的儀器觸發肌肉收縮及放鬆,提高強化鞏固的效果,逐步恢復手部的機能,加快網球肘康復及減低復發機會。

 

日常護理一覽
舒緩或預防網球手

 

做拉筋運動是舒緩網球肘的重要方法之一。

而其他舒緩或預防方法,要按受網球手人士是處於急性階段(發炎期)還是慢性階段而定。

到底有什麼日常護理方法舒緩網球肘?

 

網球手急性階段(發炎期)舒緩方法

 

  • 多休息:減少手肘及手腕的活動

  • 冰敷網球手痛處

 

網球肘慢性階段舒緩方法

 

  • 拉筋運動

  • 手臂按摩

  • 穴位按摩

  • 熱敷網球肘處

  • 穿戴護具

手臂按摩-網球肘舒緩方法
多按摩手臂是舒緩網球手的常見方法之一。

 

想了解更多舒緩網球手的方法 ,請參閱「【網球手】如何舒緩?推介7大拉筋運動及4種方法緩解!」。

此文章除了由ANKH機能再生運動科學顧問推介7種拉筋運動舒緩網球肘,

更分享了其他舒緩急性階段或慢性階段網球手的方法

 


#
以上資料只供參考,此⽂章旨在為⼤眾提供⼀般資訊及教育,並不構成個⼈的醫學建議、診斷或治療,實際情況按個別人士需要而定,請先諮詢ANKH機能再生跨領域團隊意見。

^療程效果及進度會因應個人身體狀況等因素而有所不同。
* 數據源自 ANKH 機能再生痛症健康集團對超過100名使用者進行訪問之結果。

資料來源:

1.醫管局 九龍中醫院聯網, 網球肘運動及護理

2.醫管局 東華東院 , 腕伸肌腱炎(網球肘)家居護理

3. NHS UK, tennis-elbow 

RDS 極速去痛症技術
立即Whatsapp!
Whatsapp